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获奖征文——面 对 面

获奖征文——面 对 面

2012年04月01日 15:23:06 来源: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访问量:1739

 面 对 面

                                      作者——文18班 刘承林

面对面的时候,才体会到什么是交流,无杂念、无拘束、更没有顾虑,只是心意的流露,那一刻使人脱俗,也最是自然。

那天下午,利用活动课的时间,我尝试着去采访一个人,不避讳的说,是一个学校里颇有争议的老师。而采访的缘由,得提起几周前的一个晚上,晚自习后的我,跳窗户回了宿舍,被苏福祥老师抓了,当时我觉得世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但也正因这件事,让我有了采访他的想法。

带着准备好的一些问题,我推开综合办的门,他正在给一位同学复印卷子。走到他身边,我开口了:“苏老师,有时间吗?”“有了,你想咋了?”我笑着说:“不想咋,就是想采访你。”“我有甚可采的了!好,采哇!”说罢,我随他走到办公桌前,他拉出两把椅子向我示意。他说“请坐!”的这一刻起,面对面了,我知道,交流开始了。

“这是我第一次采访,简单的交流,你得实话实说啊!”

“嗯,没问题!”这一刻,与往常的感觉不同,我似乎已经感觉到了他的可爱。

“有没有被采访的经历?咱们学校有小记者,有没有被采访的渴望?”

“没有,从来没有。”他笑着,“因为平时比较忙,就没有心思去想这些。”

“嗯,我体会得到,而且工作起来还挺认真。比如那次晚自习后我跳窗户,你就找上‘窗’来。怎么发现我的?”

“监控么!”他笑着,笑中似乎露出几分成就感。

“当时怎么想?怎么打算?”

“当时就是把你找到,因为你违纪了,得让你知道你的错。”

“实际上当时我挺诧异的,因为想不到。第二天呢?让我去找你,为什么没有扣分?”

“你第二天挺主动、挺诚恳的,说明你已经认识到错了。咱扣分只是个手段,目的还是让你知道自己不对,扣分不是目的。”

(他手机响了,接了个电话,是工作的事)

“有一个问题,我问了你别生气啊!”

他笑着,点头道“嗯!”

“知道某些学生给你起的外号吗?”

“知道,舒服佳么!这个外号啊,这个外号已经跟了我十年了,从我从教一直到现在。”

我很诧异,“十年?”追问道“那一开始听到学生这么叫什么感觉?”

“当时吧,可以说是难以接受。觉得自己其实是认真的为他们服务,有时虽然有些较真儿,但是工作么,自己很辛苦的去做一些,本来就挺累,不说句好还冷言相加,心里真的不好受。”他的眼圈有些泛红。

“那有没有心里压抑到难以控制的时候,尝试过跟别人诉说吗?去找一种解脱。”

“怎么不想!但这些事别人不理解,只有自己压着。你说能找谁诉说了,有时候真是挺想不明白的,只能是自己慢慢消化,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一位同学进来向他寻问填表的事)

“政教和单纯的教学不同,你处于哪方面更多一些?”
“我以前主要是政教管理。管理么,你管他才会理你,你不管谁理了。每天面对的是违纪的人和事,其实政教就是每天因别人生气。自己也不想给大家留下不好的印象,但面对违纪,自己就是进行管理的角色。有时候自己也挺无奈的。现在来了二校区,应该是更侧重于教学方面。但这方面咱是个外行,很多事情不懂,所以只能是以一种服务的态度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断摸索方法。真的希望自己能服务的多一些,不期望说好,别太多指责而是给些建议,这样就好了。”

“嗯,你强调服务。其实有时也许是方式不对,有没有考虑过改变?”

“想过,经常想,想过很多次”他习惯性的摸摸脑袋,“其实现在和以前相比还是克制了很多。有时候真的很生气。比如,晚上熄灯后,同一个宿舍总是说个没完,提醒了也不行,让人火大。声音高、敲门声大,没有其他目的,真是气的。想让大家安静下来。没人说话,我自然十分高兴,更不会那样。”

(有个同学过来试着向他要回被没收的吹风机,苏老师笑着让他周末放回去,别再带到学校来。)

“这次作文征文,主题是‘我最喜爱的老师’,有没有在校学生写过你?希望被写到吗?”

“在校学生没有,不过考走的学生写过,有学生给我画过漫画,当时很欣慰”他笑着,满足与幸福,“现在问我的话,我希望,但从未想过。因为咱跟人家登讲台的老师就不一样么,与学生接触的少,留的印象也不一样。机会少条件少,印象也不好,也就不去想太多。”

“其实,大部分人应该是理解的。你觉得高四学生和应届生在管理上的区别在哪儿?”

“其实,总体上咱往届还是比应届好管理,因为大家都大了,基本定型了。不像应届生让人不放心。但补习生要是有难管的那就是十分难以管理教育的,因为基本定型了,个性意识什么的不容易改变。”

(固话响了,苏老师谈工作的事。)

“最后一个问题:你对学生有什么希冀?对自己呢?”

“我只希望大家珍惜好这一年,充实有意义的度过这一年,明年进入理想的学府。校长交给自己的任务明年可以圆满完成。这就是我所希望的!”

“嗯,谢谢苏老师,不错的交流,深有感触,有机会再聊,工作顺利哈!”说完,我离开了。

这些是所有的对话内容,短短的几分钟内有两位同学有事找他,接了两个电话。他始终平和坦然,没有平日的严厉。对于他,我不想做太多的评价,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将事实展现出来,让人们自己去评判!

后记:

作为一个管理者与服务者,他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希望,无论其方式如何,于其心实为真挚,于其意实为诚恳。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给他们,给每一位教师多些鼓励和希望,让他们做好自己相信自己,让他们给下届、下下届学生更多的关怀鼓励?当一个人试着去理解另一个人了解另一个人的时候,也许于自己只是简单的问候,而对于对方却是深深的温暖,并能让这温暖根植于内心的最深处、驱走阴霾。甚至使他感动到落泪,并深深的欣慰。

学校开展这一主题征文活动,作为在这里要度过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作为历经雄关漫道,而仍执着不懈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花时间去想想,想想自己,想想生活,想想我们正在踏过岁月流年。作文只是千百种形式中的一种,它不是一切,重在行为的观察、思维的启发、内心的追问,重在师生之间的交流、理解、契合,让所有师生面对面、心连心,彼此信任,教学合一。真正的和谐与进步出自交流、出自理解!

诚然,我说出了想说的一切。

编辑:崔雪丽
评论区
忻州教育网(2013/12/4 19:58:51)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学生园地”栏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台忻公路立交桥西2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