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获奖征文—— 宽严有度孩子王

获奖征文—— 宽严有度孩子王

2012年04月01日 15:19:37 来源: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访问量:1231

                                         宽严有度孩子王

                                                    作者——文18班 刘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题记

如果,才情纵横谓之英,细致果敢谓之雄,那么,我们的老班——宫明亮老师,足以担得起“英雄”的称谓,在那三尺讲坛之上,他便是意气昂扬的“无冕之王”!

虽然相处只有短短几月,我却在他身上明白了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记忆最深处,是一次以“高效复习,有效增分”为主题的班会,他给我们做了题为《路遥知马力,爱拼才会赢》的讲座。在讲座中,没有长篇大论的阐述,亦不是苦口婆心的说教,而是别出心裁地送了我们“六个点”:“目标明确点、屁股稳着点、手脚勤快点、态度谦逊点、心胸宽阔点、意志刚强点”。本来比较沉重的话题,就被他用这些简明的言语点透了。整个讲座,用词精准,语言雅致又不失幽默,让我们满心佩服。这“六个点”不仅是学习方面,更是为人处世方面的箴言,是受用一生的财富。

同时,作为历史教师的他,又有着与学科的惊人契合,严谨、郑重、宽容却也威严。

课堂之中的他,一言一行都彰显着治学的严谨和对学术的尊重。

他立足于课本,严振史实,引导阅读,同时又凭借着自身丰厚的学术积淀,拓展延伸,着重提高我们的学习技能。“史实关、阅读关、技能关”这“三关”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而当他拿起粉笔,开始写板书的时候,他在我心中就是王者般的存在:胸中有丘壑,脑中有经纶,黑板是他的疆域,粉笔则是他手中无坚不摧的利剑,剑锋所指,扩土开疆。在他之前,我从未见过哪个老师可以把板书写得那般美观,遒劲洒脱,工整端庄。 那种感觉,不仅是赏心悦目,更是深深震撼。

生活中的他,更多的却是儒者的风采。

在我们教室的“愿望墙”上,记录着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愿望卡”围成了“心形”,中间是他对我们的寄语,他祝我们“心境如朗朗秋月,生活似潺潺流水,本领赛齐天大圣,成绩像芝麻开花,踏踏实实走一年,潇潇洒洒过一生。短小精彩,足以让我们过目成诵。更难忘的是,他用“文十八班的精英们”来称呼我们,自己的落款却是“愚师宫明亮”,这种谦逊、这种胸怀,着实让我们叹服。而他对我们的殷殷期望,也给我们那么多的感动。

更感动的当数他对学生的关心。

高四的我们,面对考试,面对成绩,有着更容易波动的情绪与更大的压力。深谙我们这一心理的他,总在考完试后的第一时间找同学们谈话。对退步的同学,从未有过,哪怕一分的疾言厉色,而是春风化雨般谈心鼓励,是深入的成绩分析;对进步的同学,有赞扬,有鼓励,更多的是深深期冀。在那一份简单的成绩表上,他用圈点,勾画大写了不简单!

在现实生活中,文字和感觉永远有隔阂,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才能恰当表达我,我们对他的敬意,他就像一叶扁舟,在师道的大海上,保持一分淡泊,坚守一个真我,于云水深处寻得生命之真谛——传道、授业、解惑!

至此,我能说的,唯剩祝福。祝他,祝我们敬爱的老班——万事如意!

编辑:崔雪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台忻公路立交桥西2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