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获奖征文——我们的“一枝花”

获奖征文——我们的“一枝花”

2012年04月19日 18:01:19 来源: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访问量:579

                              我们的“一枝花”

                                                 理48班 张宇鸿

还记得开学时第一次见面,他跨进教室时我们怔了一下——他很瘦,不高,腼腆的笑容挂在清秀的面庞上,紧接着,“好年轻啊”“刚毕业吗?”“他能行吗?”的声音此起彼伏。只见他清清嗓子,那极具穿透力的嗓音一下子把我们镇住了:“这学期我给大家讲数学。”说着拾起一截粉笔,极潇洒地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字,“我姓”——“翟”!同学们异口同声。之前班主任介绍翟老师时,一句话高度评价:“三十五岁的男人是一枝花啊!”还真是“一枝花”啊。

翟老师有用不尽的力气。

他讲的每个概念,每一个公式,每一道题,每一个步骤,都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写在黑板上,常常一道题用半张黑板;那整齐、清晰的板书让我们一目了然。讲完每一步,老师都会问“是吧”“对吧”,要是我们不吱声,他就把这一步再讲一次;有时一道题实在太难,老师总要耐心地帮我们再理一遍。翟老师批作业时,习惯在我们的错题旁标记正确的答案,这样我们在改错时就轻松了许多。

翟老师讲课时总是手舞足蹈,从手指到小臂再到肩膀,无时无刻不在挥动。有时在黑板右端演算一个题需要左端一个公式,他一步就跨过去,用左手指给我们看,右手继续演算,一气呵成。遇到比较难的题,大家在翟老师带动下一步步解开谜团,直到最后,几乎屏着呼吸盯着黑板;找到答案时,老师会心一笑,下边同学有的由衷赞叹,有的竟情不自禁鼓起了掌,所以听翟老师的课,我们很少有打瞌睡的时候,但难免有的同学前一天熬夜过头,在那里“啄米”,老师发现了一定会走到他身边,背着手,弯着腰,侧着身子,歪着脑袋盯着他看,或模仿他的“啄米”动作,大家哄笑。哄笑声中,那个同学歉意地拍拍脑袋,继续听课。

有时,翟老师也会生病,可他从未因病请假。有次胃疼到冷汗浸湿了衣衫,老师仍皱着眉着解题、演算,声音中透出坚韧。

课余时间,翟老师会和我们讲他自己在高三的故事,会给我们加油,会用诙谐的语调说,“其实复习也是一段不错的回忆”,而我们,一边嘀咕老师“真帅”,一边感慨,年轻真好——尽管我们更年轻。

这样的“一枝花”我们怎么能不喜欢呢?那就让我们珍惜缘分,一起战斗到底吧!

编辑:崔雪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台忻公路立交桥西2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