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优秀作文选

优秀作文选

2011年10月10日 15:41:19 来源: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访问量:567

不要只在乎物质的财富

理50班  张茜

不要只在乎物质的财富,能使一个人健康、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的是他内心与精神世界的富有。

物质的富有,就能代表你情感的富有吗?物质的富有,就能代表你有健康的身体吗?物质的富有,就能代表你有美满的家庭吗?

我们:不能。物质的富有只是人生命中很小的一部分。你不能只看重它,你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内心情感与精神世界。内心情感的丰富与精神的充足才是真正的富有。

当你成为亿万富翁之后,突然某一天,被旁人问起:“你知道是谁发明的电灯吗?”你在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胸有成竹地告诉他是爱因斯坦,那么,别人还会惊羡于你的亿万家产吗?即使你有亿万的财富,但你的知识贫乏,精神世界空虚。那么,你的亿万家产是不会令别人羡慕的。

朱自清洋洋洒洒地书写了那么多文章,出版了那么多书,即便他一度贫穷,人们也会敬佩他的才气,羡慕他才气的富有。

一个人拥有物质财富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什么。真正能彰显一个人富裕的是他内心的善良与精神的伟大。

感动中四十大人物之一——刘丽,一个只是来自于贫穷落后小山村的姑娘。因家境贫寒辍学打工。她工作辛苦,省吃俭用。微薄的薪水一部分寄往中家让弟弟妹妹上学,别一部分都捐给了希望工程的孩子们。现已资助了100多名孩子,并建立了一个爱心组织,号召更多的人加入。

现在,她依旧是一名洗脚妹,生活依旧清贫。可哪个人敢说她的爱心不是无价之宝呢?张正祥为了保护滇池倾家荡产,变卖了自己的农场和家中一切值钱的东西。最终,换来了国家对滇池的高度重视与保护。

即便他现在一贫如洗,可谁又敢说,他对滇池的付出不是无价之宝?

不要只在乎物质的财富,知识的渊博,内心的丰富,温暖的爱心,不计回报的付出……才是无价之宝。它们才会使你变得真正的富有。

点评:物质的贫穷可以让人清瘦,而灵魂的贫穷会使人堕落。因而古之仁人雅士尽管残灯映着竹篱茅舍,却致君尧舜,渴望淳化风俗,渴盼寒士欢颜,保等胸襟,何等气魄,与山间明月相和,与天下黎民百姓为伍,有谁能否认们们是人间的“土富豪”呢?

小作者兰心蕙质,独具慧眼,论述脊肇,细加咂摸,韵味十足。

                                                                         语文教师——郑敏

 

 

 

浇灌心灵之花

50班  贾慧

 

什么是真正的贫穷,是随风摇摆的茅屋,是难以配成套的茶具,抑或是某人衣衫褴褛,食不裹腹。不,这都不是真正的贫穷。金钱的缺乏不是贫穷,心灵的缺陷才是真正的贫穷。大多数人总是用房子的大小,汽车的牌子,平日的消费水平来定义一个人是否贫穷,金钱的缺乏是最不值一提的贫穷,它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弥补,但是,心灵的缺陷是用多少金钱都弥补不了的。

丛飞去世时,家中没有一件多余的家具,身为知名歌手,虽然在舞台上穿着演出胜光鲜亮丽,但在台下却十分朴素,我们能说他穷吗?不,他很富有,他将演出赚的钱捐给乡政府建造希望小学,他将省吃俭用的钱寄给渴望读书的孩子,他在女儿出生时没有选择卫生条件更好、安全性更高大医院,却在简陋的医务室中迎接了自己一生中唯一的小生命,只为用这省下的钱让更多的孩子读书,丛飞不穷,反而是了富有的富豪。

药家鑫也走了,虽然他家并不穷,他可怜的父亲还能东拼西凑出九十六万,但他却是最穷的人。他撞伤行人后下车查看,在看到伤者的一瞬间,他没有想到立刻将伤者送到蓬抢救,而是拿出一把水果刀将伤都连刺入刀后扬长而去。他将自己这么多年老师家长的教诲抛置脑后,亲手将自己的未来毁掉,新手将自己推入死神手中。是的,他很贫穷,多年的学习积累毁于一旦,伸出水果刀的行为暴露了他的心理缺陷。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只重视赚取更多的钱财,却忽略了自身人格的升华与素质的提高。一个品德低下的人难以成材,难以成为真正的富者,一个素质低下的民族也难以在世界之林中繁衍生存,长盛不衰。

对于我们高中生来说,脑中充斥的满是“分数”二字,我们在刻苦努力、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切莫忘记浇灌心灵之花,心灵之花热情绽放,我们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但如果我们拥有数不清的成就,心灵之花却始终奄奄一息,我们永远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

浇灌心灵之花,勇做真正的富豪。

点评:题好一半文,一个好的标题可以点亮一篇文章。本文作者深诸其中之道,“浇灌心灵之花”,新颖的比喻深深扣住读者的心弦,行文中正反论述,相得益彰,是一篇哲理透彻语言精丽的小论文。

                                       —                  

                                                                                  语文教师—郑敏

贫穷背后的闪光

50班  戴雁羽

也许你觉得一所茅屋是最贫穷的家庭,殊不知家中却有一幅温暖的慈母缝衣图;

也许你觉得冬天那一片干松的土壤是了贫瘠的土壤,殊不知它正蕴育着来年的丰收;

也许你觉得衣着破烂的清洁工是最贫穷的人,殊不他贫穷的背后却书写着光辉的奉献。

看似的贫困,其实并不所想的那样。在贫穷的背后,总有一处熠熠闪光的部分,而这才是富有,一种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富有。

表面的贫困,隐藏着“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广阔胸襟。杜甫的破茅屋,遮得不是自己的寒冷,而是全天下寒士的冷暖。一所茅屋固然贫穷,但满怀仁人志士的情怀却是最有价值的。

表面的贫困,隐藏着让更多花朵绽放的善良之心。感动中国人物李灵在师范毕业后,凭自己的积蓄创办了希望小学,所有的孩子都是免费的。因为自己为办学校已欠下8万多元的债务。李灵在暑假期找爸爸要下200元买了一辅三轮车进城为孩子们收集课外和资料。本是芳华正茂的开花年纪,却为了更多花朵的绽放委身为滋润的土壤。李灵用自己的贫困换来了更多人的富有,同时自己也成了最富有的人。

表面的贫困,隐藏着“誓死保护滇池”的正义和责任。张正祥下畏努力的恐吓、暴打,坚持维护滇池的环境。而那些为了金钱利益而严重破坏滇池的矿主,却成了最贫穷的人。

一个人能不为利益所动,坚守自己的责任,不管他有多么贫困,他都是最富有的人。张正祥的一句“滇池是我的爸妈,那些损坏滇池的才是傻子”将那些唯利的矿主打得一败涂地,他们才最贫穷的人。

当贫穷的人背后有了闪光之处,他便是最富有的。因为他们的自身价值已得到升华,他们已不再是之前的贫困、平庸。

当海纳百川的包容遭遇贫穷,当舍我为他的付出遭遇贫穷,当正义和责任遭遇贫穷……贫穷便焕发光彩,成为最有价值的贫穷。

不要被外表的贫困所迷惑,所困扰,掀开贫穷的背后,为自己装点更多的闪光之处,你会发现自己的人生正在熠熠闪光。

瞧,你的头上有一个绚丽的光斑哦!

点评:小作者独辟蹊径,由“贫穷”切入,以“闪光”升华,让我们理性看待贫穷,让我们贫穷也可闪光,掀开现实的迷雾,成就绚丽的人生!

                                                         语文教师—郑敏

 

 

贫穷是什么

50班  代维成

 

 

贫穷是什么?是望着飞涨的物价的叹息?还是看着飞驰而过的名车的羡慕?或是想起自己账户上那并不是很大的数字时的愁容?其实这些都不是。苏轼曾说过:“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每个人身边都有许许多多无形的财富,而仅仅有钱,并不意味着富有。

从小过着贫穷生活的洪战辉,并没有被苦难吓倒,即使生活清苦,但他去依旧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笑对生活,虽然没钱,但他的坚强,和他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已经成为了他最宝贵的财富,虽然他活得清苦,但不贫穷。

真正富有的人是有着强大精神的人,即使过得穷苦,但你的精神,早已成为了财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从你的诗中,并没有读到贫穷。陶渊明,归隐山林的生活其实并不富足,但你的豁达,你的闲适,还有你那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都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真正富有的人是能融入自然的人,即使过得不是那舒适,但你的乐观,早已让你的精神充满了光茫。

如果问材料中的两个家庭哪个有钱,毫无疑问是商人家,但如果问谁更富有,答案就一定了。富有,并不意味着一个人是多么的有钱,而金钱,并不完全等同于财富。

得多人说他们追求财富,讨厌贫穷,但他们所追求的只是狭义上的财富——金钱。而广义上的财富,并不仅仅是金钱,更是我们的思想、心态。一个拥有积极心态的人,永远也不会贫穷。而录你片面地追求金钱的时候,你早已与财富背道而驰。

自然,其实是一个无尽的宝藏,用思想去感知自然,其实也是得到财富的一种方式,感知自然,我们得到的是精神上的富足。所以,当我们没钱的时候,也可以快乐,自由的生活。

即使没钱,也可以不贫穷,而贫穷,仅仅是一种心态。

点评:文章以设间开头,引出种种社会现象,辅之以苏子鸿论细致地阐释了“贫穷、财富、富有”三者各自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语词铿锵,切中脊肇,自会让人耳目一新。

                                                                                

                                                                           语文教师—郑敏

穷中窥富

45班  续艳峰

 

 

吾所谓贫穷者,贫即少也,然贫穷者岂非少穷而富邪?

——题记

贫穷是一种财富,当你能从贫穷中嗅到富足时,你就成为了真的富者。一无所有的人将拥有一切,他们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就是这个意思。

穷中窥富,孔子窥到了“穷则独善其身”的不朽名言。然则独善其身难道不是一种财富?当所有君主不理孔子时,孔子选择了所谓地穷善其身。但是,从根本上讲孔子不是在积累财富吗?他的桃李满天下,或许正是他的失意,才有了绵延中国两千多年的儒家思想。同样在今日,谁又能否认孔子为我们世人留下了这笔宝贵财富呢?穷,穷出了一个孔子,却富出了整个中国。

穷中窥富,王勃窥出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豪言。年轻气盛的王勃不及宾主之礼,在自己困窘之时,大挥笔墨道出了穷且益的真理。尽管他英年早逝,却掩不住他耀眼的才华。难得可贵的是以穷为富,不坠青云之志的豪迈。穷,穷了王勃,富了我们这些年轻有为的华夏子孙。

穷中窥富,毛泽东窥出了“穷人的力量是伟大的”。当国民党将农民工人等穷人的力量不屑一顾之时,正是毛泽东将穷人“纠集”起来,打败了所谓美式装备的富人军队。穷,积穷成富,则富可敌国。

如同孔子、王勃、毛泽东一样,智者总能从穷中窥富,而庸者则穷者益穷。所以,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中现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家人却总是笑逐颜开,拥有香车美女的人却总是眉头紧皱。穷人们心中贫穷的定义若换成了没有欢笑,穷人们自然笑容满面;富人们不妨将贫穷定义为没车没房也岂不其乐融融?

我们都要学着穷中窥富,这样我们永远将是富人。贫穷的人学穷中窥富,则富即来,富人们左学富中窥富,则富常在。

评语:小作者对“穷”与“富”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且辅之以典型的事例,严谨的论述以及精炼的语言,是一篇文质绝佳的美文。                                     

 

 

                                                                  语文教师——郭钟才

————

 

 

 

 

 

 

 

编辑:崔雪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台忻公路立交桥西2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