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指导 > 衡水归来话教改

衡水归来话教改

2012年07月30日 12:03:45 来源: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访问量:1713

                        衡水归来话教改

                                                                       新希望学校  郭钟才

在河北省衡水市有一所闻名全国的省级重点中学———衡水中学,她与衡水湖、衡水老白干并称为衡水三绝。该校以其骄人的高考成绩、神话般的办学质量,令人拍案叫绝:高考升学率连续数年百分之百。二00五年高考,达重点线1100人,考取清华、北大35人。国庆前夕,我受学校委托,带5名教师慕名而赴衡水中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几天来的所见所闻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由此也生出一些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感悟之一:师德重于师能

对衡中的好成绩也许有人会归结为师资和生源。其实,衡中的生源并不像忻一中那样面向全市选择优生,而是划片招生,只招桃城区(相当于忻府区)的学生,是省级重点中学中生源最差的学校。至于师资,说起来和我们保德中学差不多。百分之七十是十年以下教龄的青年教师,各科的教研组长、把关教师也绝大部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专科学生,甚至还有个别中师毕业的。就是凭这样一支年龄结构和文凭结构并不优良的教师队伍却创下了举世闻名的衡水神话。个中原因,衡水校长用一个函数式Y=KX来表达。在这个函数式中,因变量Y表示教师的教育力,系数K表示教师的人格修为,也就是师德,自变量X表示教师的教学能力。一般来说,教师的能力不管其教龄长与短,文凭高与低,都处在一种正直的状态。之所以出现学生因为不喜欢老师而不听他的课,造成这门功课成绩下降甚至交白卷的情况,就是因为此时K值已成为一个零或者一个负数,造成他的教育力永远是零或者是负数,其教学成绩必然要下降。中国有句古话:“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为此,衡水中学在工作中,确定其首要任务就是把Y=KX这个函数中的K调整为正数值,并且努力将其调整为最大值。他们重视教师的业务培训,更重视教师的师德培育。衡水中学校长说“深圳是经济特区,香港、澳门是政治特区,我们的校园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特区之“特”,不是特权,而是教师不同于其它职业者,他的思想言行不能有一点污渍,否则就会污染学生,影响教师的人格修为。如果教师很世俗,学生就很反感,如果教师没有高层次的精神境界,学生就不佩服,如果教师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一个高尚的人,学生就服你、听你。”为此,衡中提出:“让教师远离庸俗,让教师远离铜臭,让教师远离低级趣味,让教师心中永远有追求”的“四让”教育。通过教育,教师们的思想境界和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了。“为人师表”在衡中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校园里,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教师首先不做。在衡中,没有吃请受礼的教师,没有吸烟酗酒的教师,没有有偿补课的教师,没有为奖金而斤斤计较的教师,只有追求事业的教师。在衡中,教师们的追求是高尚的,也是永无止境的。一名青年教师走进衡水中学,要想“转正”,必须在四年内过五关,即思想道德关、教学技能关、教育管理关、教育科研关。成为一名合格的衡中教师后,教师又有5个等级的荣誉称号。分别是“希望之星”、“教学骨干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优秀学科带头人”、“功勋教师”。学校以此引导教师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引导教师由“合格教师”向优秀教师的转变,由“职业型”教师向“事业型”教师转变,由“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变。正是在这一转变中,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同时也使衡水中学从一般高中成长为重点高中,最终成为河北省一流的、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的普通高中。从而创造了衡水神话。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

感悟之二:教改势在必行

我是保中多年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一个问题长期以来困惑不解:一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明显高于另一部分教师,而教学成绩却为何没有大的差别呢?通过这次对衡水中学的考察,我找出了答案,那就是:我们的教师无论是教学水平高的,还是低的,都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是以学生为中心,而是以教师为中心;不是引导学生、启发学生去主动地学、探究地学,而是把学生作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因此,所谓好教师与差教师的区别,其实也就是一百步与五十步的差别,本质上是一致的。 

衡水中学是通过抓教改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是“三转”、“五让”。“三转”是指课堂教学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变注入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变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变单纯知识传授为知能并重”。教师的施教之功,贵在引路,妙在使学生开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课堂教学要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操作、实验能力以及听说读写能力。“五让”是说在课堂教学中,“能让学生观察的要让学生观察;能让学生思考的要让学生思考;能让学生表述的要让学生表述;能让学生动手的要让学生动手;能让学生总结的要让学生总结,教师不能代替。”衡水中学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规定: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连续授课不得超过5分钟,否则就以一次教学事故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动”起来,变被动的听讲为主动地、探究性地学习。笔者有幸听了衡水中学一位语文教师的课。她讲的是高中语文第五册上的一篇知识短文《议论文的论点和论据》。按照我们传统的讲法,教师总是要对文章进行分析,然后条分缕析地将其要点讲给学生,加以阐释,让学生明白议论文中对论点和论据的要求是什么就可以了。而衡中老师却不是这样,她首先让学生自读短文,然后由两位同学分别上黑板写出议论文中对论点和论据的要求。接下来就是和大家一条一条的讨论。如讨论到“论点要有新意”时同学们畅所欲言,争相举例,师生互动,气氛热烈。老师举出了“对牛弹琴”的例子,学生即刻翻出了新意:不讥讽听琴者而批评弹琴者。甲同学举出了“近墨者黑”的例子,已同学即翻出了“近墨者未必黑”的新意。一节课上,至少有一半学生发了言,真正达到了融会贯通。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不仅会学了,而且会用了。一节课下来,真让我大开眼界,如此教学,成绩哪有不高的道理?回想我们过去几十年的教学,正如魏书生所说怎不是在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误人子弟?为此,我向教育界的同仁大声疾呼: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感悟之三:“非智力因素”重于“智力因素”

一个人的成功,就个人方面来说无非决定于两种因素。一种是智力因素,一种是非智力因素。知识、能力是智力因素,品德、意志、行为规范是非智力因素。教育者的责任就是要大力开发学生的这两种因素。而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往往是顾此失彼,重智力因素,轻非智力因素;重智育,轻德、体、美、劳。不敢让学生参加任何活动、任何劳动,唯恐影响了高考。结果是升学率不但没有上去,反而下来了。而衡水中学却为我们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他们真正是在抓素质教育,他们把培养学生高远目标意识、竞争意识、良好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坚强的个人意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善于合作的精神等非智力因素看的比智力因素更为重要。他们不以“黄金屋”、“颜如玉”等陈腐观念激励学生,而是结合时代特点,教育学生“为祖国而奋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做凡人、俗人、庸人,要“做大事,成大器”。衡水中学创设氛围,有意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两眼一睁,开始竞争”,单是从起床到上操这一短短的时间里就包含了七个“争”:争起床速度、争宿舍卫生质量、争到操场列队的早晚、争队列是否整齐、争步伐是否矫健、争口号是否响亮、争精神面貌是否朝气蓬勃。衡水中学十分注重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又通过这种责任感反过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高二地理在讲“地球上的水”一节后,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考察。一些学生走访了市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环卫局、地质队等单位,并撰写论文多篇。其中《衡水,水在哪里?》获全国论文大奖。在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方面,学校也做了多方面的工作:每年进行为期一月的军训,每年进行一次长达80华的远足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到学校农场参加至少一周的劳动。通过这些有益的活动,磨砺了学生的意志,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培养了学生优良的品质。把这些优良的品质移植到学习上,学生的成绩哪有不提高的道理?

            2005年9月发表于保德县报 

编辑:崔雪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新希望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开发区台忻公路立交桥西2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